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Cine Bazar

發 行 商:威視電影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導演: 堤幸彥

演員:

黑木瞳

唐澤壽明

豐川悅司

常盤貴子

 

 

劇情簡介

1969年。明年即將舉行大阪萬國博覽會,同時也是人類第一次踏上月球的年份。全日本都覺得未來一片美好。

 

那年夏天,就讀國小的賢知跟同學阿區、丸夫、義常、阿門、噹機、雪次、福平一起在空地草原建造了一個秘密基地。他們想出了一個驚人的計劃,並在「預言之書」上寫下邪惡組織、人類滅亡等情節,以及正義伙伴如何阻止滅亡計畫…等幻想。

 

近三十年過去,長大的賢知經營便利商店,一手扶養失蹤姊姊留下的小嬰兒神乃,現實生活讓他不得不放棄成為搖滾巨星的夢想。但是一位顧客突然神秘失蹤以及國小同學噹機死亡,卻從此改變了賢知的世界。

 

此時,自稱是「朋友」的人所率領的神秘宗教團體,開始出現並日漸壯大。詭異案件層出不窮,而且這些案件都跟賢知小時候寫下的預言之書一模一樣,將賢知與眾人串連了起來。

 

這些案件是「朋友」犯下的嗎?「朋友」真的想要毀滅世界嗎?「朋友」是賢知小時候的伙伴之一嗎?預言之書上寫的事件一個接著一個實現,挺身而出要阻止這個計畫的賢知派,卻被勢力強大的「朋友」冠上了恐怖份子的罪名。

 

2000年12月31日,預言之書裡寫著:「人類將在這一天滅亡!」

 

當天,一個巨大的身影,伴隨著轟轟作響的巨大腳步聲出現在東京。核子動力機器人一邊散播細菌一邊肆意破壞街道!21世紀到底會不會到來呢?全世界的命運又會如何呢?

 

電 影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家浦澤直樹的同名作品,故事背景橫跨1960至2010年,漫畫連載多年,以角色豐富、曲折情節受到歡迎,也包含了日本近三十年的時 代面貌,還有友情、科幻、情親與夢想等元素。電影《20世紀少年》三部曲耗資60億日幣(台幣17.5億),橫跨八國取景,最後一章於2009年上映。

 

唐澤壽明專訪

唐澤壽明大概五年前,在一次拜訪朋友的時候看了原著漫畫,當時,他從沒想過自己竟然有機會飾演賢知。

 

--------------------------------------------------------------------------------

◎看過《20世紀少年》的原著漫畫嗎?

「大概五年前,我有一位朋友非常喜歡浦澤老師的作品,他是一間公司的老闆,有一天我去找他,他那邊有很多很多漫畫,而他挑了很多他覺得有趣的漫畫給我打發時間,我是在那次第一次接觸到原作漫畫的。當然,我看漫畫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有機會飾演賢知。」

 

◎你演賢知時,是否盡量貼近漫畫的描繪?

「要 完全跟著漫畫,當然是很困難的,但服裝、髮型…等我們都會根據原著來做。導演也盡量按照漫畫中所描繪的角度來拍攝。我很希望原著的擁護者來看這部電影,也 很希望那些還沒看過原著的人來看。作為演員,我在忠於原著的同時,也把賢知看待為一個真人,從他的角度出發,思考人生。我認為我不應該把賢知詮釋成一個完 美無瑕的英雄,反而應該把他當作一個普通人來演。另外,要特別留意的是,這部作品有大量群戲,大家演出時,要注意不能破壞整個平衡的感覺。如果只有賢知非 常突出,那就會影響整場戲的和諧感。我很慶幸這次飾演其他角色的演員都非常專業,與他們一起演出,令人十分安心。以往的電影常是為了吸引那些為看某個演員 而入場的觀眾,但現在我覺得電影製作的趨勢像好萊塢的《瞞天過海:13王牌》,齊集各式各樣的優秀演員,結合為一種魅力來吸引觀眾。我想電影製作已進入了 另一時代,《20世紀少年》是很符合時下電影製作趨勢的作品。」

 

◎第一集最精彩的地方在哪兒?

「一個平凡的男孩賢知,因為童年天馬行空的想像而讓世界陷入危機。他認為某種程度上這是自己的責任,所以試著去挽救。然後,到了「血腥除夕夜」,他要與「朋友」對峙。我想這就是第一集最精彩的地方。相信觀眾也會有身陷其境的感覺,一同感受賢知的悲傷與痛苦。」

 

◎關於賢知

《20 世紀少年》最有趣的地方是,它的主角其實是一個普通人。他由一個普通人變成了英雄,就像《終極警探》的設定一樣。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可是有時候卻不得 不跟莫名其妙的敵人戰鬥,一定要變得更堅強,我覺得這非常有意思。賢知是非常普通的青年,我的外表看起來不像他,所以拍攝本片最大的目標是讓觀眾看著看著 就開始覺得我就是賢知。就像我拍其他角色一樣,一開始觀眾可能覺得完全不行,最後讓他們自然地覺得我越來越像那個角色。

 

◎本片的看頭

本 片很單純,如果自己喜歡的女人,被莫名其妙的人纏上,自己一定會去幫忙的吧。就是這種事而已,像是一個平凡人的家人、小孩被綁走的話,那個人一定會拼命把 家人救出來。本片想要傳達的訊息真的非常單純,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是這樣,就算要拯救地球也是一樣,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意思。如果是好萊塢電影的話,一定會剛 好出現一個肌肉猛男型英雄,那個英雄拿著炸彈,把所有問題都交給他解決,而《20世紀少年》完全沒有這種橋段,這才是最有趣的地方。

 

◎唐澤壽明(KARASAWA Toshiaki)

1963年,出生於東京都

1992 年,憑《壯志驕陽》、《東京仙履奇緣》、《高校教師》、《美味關係》等多齣日劇奠定一線演員地位,後來主演的NHK時代劇《利家與松 加賀百萬石物語》及講述醫療界權力鬥爭的《白色巨塔》都大受歡迎,並創下極高收視率。近年,除拍攝電影之外,也活躍於舞台劇,主演蜷川幸雄導演的莎士比亞 名劇《馬克白》 (Macbeth) 及《英雄叛國記》(The Tragedy of Coriolanus),還分別到紐約及倫敦公演此兩齣戲。

 

<主要演出電影>

《The Magic Hour》(08年 三谷幸喜導演)、《THE有頂天Hotel》(06年 三谷幸喜導演)、《再造人卡幸》(04年 紀里谷和明導演)、《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03年 蜷川幸雄導演)、《我們的家》(01年 三谷幸喜導演)、《爆肚風雲》(97年 三谷幸喜導演)

 

 

在第一部上映之前

就看到網路蠻熱烈的討論

很多人都期待經典的巨作

小時候沉迷於小說世界對於漫畫很少接觸

所以沒有看過這部

當然對這電影就不是很感興趣

以至於現在才從我的存檔中翻出來看

如同原著利用不同的時空互相交代的劇情

再加上主角對於小時候的記憶模糊

剛開時有點混亂

不過隨著劇情

跟著主角解開一段段記憶

隨之而來更多的神祕事件

讓人跟著劇情起伏

背景音樂也讓人很融入

唐澤壽明演技真的很好

演什麼像什麼

像是之前的白色巨塔也很棒

常盤貴子就很感覺不適合

豐川悅司則是很到位

還有童年時的角色

也選的很好

有些特點都有抓到

讓人很容易套入現代角色中

故事內容算是沒什麼特別的

剛開始就大概了解大至結果

不過事件節奏很到位

劇情細節轉折不錯

快到最後感覺有點太快了

主角一下就變通緝犯

還有招回同伴的過程

有點草率

後來有看原著網友說到

其實刪了許多細膩的章節

我想應該是主要描寫這些夥伴的情誼

還有像故事中主角對於音樂

重拾夢想不放棄的精神

雖然網路也有網友

說很不好看

個人我是覺得還不錯

不過第二部好像就沒有什麼宣傳

氣勢也沒像第一部一樣

接下來要去找第二部來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